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電影角落: Timbuktu《在地圖結束的地方》


《在地圖結束的地方》(Timbuktu )電影劇照

認識世界之大,窺探不同於己的生活環境與方式,藉以了解其他角落的人們是怎麼樣的生活著,是電影讓我著迷之處。

雖然早已知道世界紛亂,但看著Timbuktu《在地圖結束的地方》這部片時,想到現實世界中那生活還算平靜美好的人們,因著一些滿口教義且自以為是的激進份子而變調,卻無力抵抗時,著實令人感到可惜與無奈。猶如《來自星星的傻瓜》(PK)片中所說,世上有太多所謂神的代理人,然而,那存在於廣大神祕之宇宙所創造我們的神才是信仰的本質。倘若這些代理人欲透過己私己想統馭他人,實在不應該。

拍攝Timbuktu的導演,西塞科 (Abderrahmane Sissako),是當代備受重視的一位非洲導演。他生於馬利(Mali),成長於茅利塔尼亞(Mauritania)。現居法國的他,面對曾生養他的這兩個地方身陷如此困境感觸良多,本有意拍成紀錄片,然考量現實情況及相關參與人員的安危,最後決定以劇情長片形式呈現。這部片讓人注意到非洲,其同時也入選為2014-15法國中學生尚雷諾獎 (Prix Jean Renoir des Lycéens)影片之一。

2015台北電影節同樣囊括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好片,今年他們首次與南特三洲影展合作,進而推出<南特選映:非洲特輯>。在七部西非影片中,《生之大地》(Life on Earth)即出自西塞科之手,相信相當值得一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